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查看: 1258|回复: 0

[经验分享] Zabbix上IO监控

[复制链接]

尚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5 09: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本原理:通过分析/proc/diskstats文件,来对IO的性能进行监控。解释如下:

+++++++++++++++++++++++++++对/proc/diskstats的解释++++++++++++++++++++++++++++++++++++++++++++
  [root@localhost bin]# cat /proc/diskstats | grep sda | head -1
  8 0 sda 73840 10263 3178156 91219 1110085 4192562 42423152 1275861 0 447798 1366379
第一至第三个域,分别是主设备号,次设备号,设备名称第4个域:读完成次数 ----- 读磁盘的次数,成功完成读的总次数。
(number of issued reads. This is the total number of reads completed successfully.)

第5个域:合并读完成次数, 第9个域:合并写完成次数。为了效率可能会合并相邻的读和写。从而两次4K的读在它最终被处理到磁盘上之前可能会变成一次8K的读,才被计数(和排队),因此只有一次I/O操作。这个域使你知道这样的操作有多频繁。
(number of reads merged)

第6个域:读扇区的次数,成功读过的扇区总次数。

(number of sectors read. This is the total number of sectors read successfully.)

第7个域:读花费的毫秒数,这是所有读操作所花费的毫秒数(用__make_request()到end_that_request_last()测量)。
(number of milliseconds spent reading. This is the total number of milliseconds spent by all reads (as measured from __make_request() to end_that_request_last()).)

第8个域:写完成次数 ----写完成的次数,成功写完成的总次数。
(number of writes completed. This is the total number of writes completed successfully.)

第9个域:合并写完成次数 -----合并写次数。
(number of writes merged Reads and writes which are adjacent to each other may be merged for efficiency. Thus two 4K reads may become one 8K read before it is ultimately handed to the disk, and so it will be counted (and queued) as only one I/O. This field lets you know how often this was done.)

第10个域:写扇区次数 ---- 写扇区的次数,成功写扇区总次数。
(number of sectors written. This is the total number of sectors written successfully.)

第11个域:写操作花费的毫秒数 ---  写花费的毫秒数,这是所有写操作所花费的毫秒数(用__make_request()到end_that_request_last()测量)。
(number of milliseconds spent writing This is the total number of milliseconds spent by all writes (as measured from __make_request() to end_that_request_last()).)

第12个域:正在处理的输入/输出请求数 -- -I/O的当前进度,只有这个域应该是0。当请求被交给适当的request_queue_t时增加和请求完成时减小。
(number of I/Os currently in progress. The only field that should go to zero. Incremented as requests are given to appropriate request_queue_t and decremented as they finish.)

第13个域:输入/输出操作花费的毫秒数  ----花在I/O操作上的毫秒数,这个域会增长只要field 9不为0。

(number of milliseconds spent doing I/Os. This field is increased so long as field 9 is nonzero.)

第14个域:输入/输出操作花费的加权毫秒数 -----  加权, 花在I/O操作上的毫秒数,在每次I/O开始,I/O结束,I/O合并时这个域都会增加。这可以给I/O完成时间和存储那些可以累积的提供一个便利的测量标准。
(number of milliseconds spent doing I/Os. This field is incremented at each I/O start, I/O completion, I/O merge, or read of these stats by the number of I/Os in progress (field 9) times the number of milliseconds spent doing I/O since the last update of this field. This can provide an easy measure of both I/O completion time and the backlog that may be accumulating.)
+++++++++++++++++++++++++++++++++++++++++++++++++++++++++++++++++++++++++++++++++++++++++++++++++++++++++++++++++++++++++++++++

接下来就是在zabbix agent的配置文件做操作:
vi /usr/local/zabbix/etc/zabbix_agentd.conf

UserParameter=custom.vfs.dev.read.ops
  • ,cat /proc/diskstats | grep $1 | head -1 | awk '{print $$4}'                    //磁盘读的次数
      UserParameter=custom.vfs.dev.read.ms
  • ,cat /proc/diskstats | grep $1 | head -1 | awk '{print $$7}'                     //磁盘读的毫秒数
      UserParameter=custom.vfs.dev.write.ops
  • ,cat /proc/diskstats | grep $1 | head -1 | awk '{print $$8}'                   //磁盘写的次数
      UserParameter=custom.vfs.dev.write.ms
  • ,cat /proc/diskstats | grep $1 | head -1 | awk '{print $$11}'                  //磁盘写的毫秒数
      UserParameter=custom.vfs.dev.io.active
  • ,cat /proc/diskstats | grep $1 | head -1 | awk '{print $$12}'            
      UserParameter=custom.vfs.dev.io.ms
  • ,cat /proc/diskstats | grep $1 | head -1 | awk '{print $$13}'                       //花费在IO操作上的毫秒数
      UserParameter=custom.vfs.dev.read.sectors
  • ,cat /proc/diskstats | grep $1 | head -1 | awk '{print $$6}'             //读扇区的次数(一个扇区的等于512B)
      UserParameter=custom.vfs.dev.write.sectors
  • ,cat /proc/diskstats | grep $1 | head -1 | awk '{print $$10}'          //写扇区的次数(一个扇区的等于512B)

测试命令如下:
    [root@localhost bin]# ./zabbix_get -s 10.2.11.11 -p 10050 -k custom.vfs.dev.write.ops[sda]
      添加指标:思路:首先添加模板 ,然后在模板上添加item。
    指标细节:

第一个指标Name:      Disk:$1:Read:Bytes/sec
      Key:          custom.vfs.dev.read.sectors[sda]
      Units:        B/sec
      Store value: speed per second    //会进行差值计算
      Use custom multiplier     512      //会对值乘以512,因为这里是一个扇区,转换为字节为512B

同理,其他指标方式,添加如下:

第二个指标:Name:      Disk:$1:Write:Bytes/sec
      Key:          custom.vfs.dev.write.sectors[sda]
      Units:        B/sec
      Store value: speed per second
      Use custom multiplier     512
      第三个指标:Name:      Disk:$1:Read:ops per second
      Key:          custom.vfs.dev.read.ops[sda]
      Units:        ops/second
      第四个指标:Name:      Disk:$1:Write:ops per second
      Key:          custom.vfs.dev.write.ops[sda]
      Units:        ops/second
      第五个指标:Name:     Disk:$1:Read:ms
      Key:         custom.vfs.dev.read.ms[sda]
      Units:      ms
      第六个指标:Name:     Disk:$1:Write:ms
      Key:         custom.vfs.dev.write.ms[sda]
      Units:      ms

• 运维网声明 1、欢迎大家加入本站运维交流群:群②:261659950 群⑤:202807635 群⑦870801961 群⑧679858003
    2、本站所有主题由该帖子作者发表,该帖子作者与运维网享有帖子相关版权
    3、所有作品的著作权均归原作者享有,请您和我们一样尊重他人的著作权等合法权益。如果您对作品感到满意,请购买正版
    4、禁止制作、复制、发布和传播具有反动、淫秽、色情、暴力、凶杀等内容的信息,一经发现立即删除。若您因此触犯法律,一切后果自负,我们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5、所有资源均系网友上传或者通过网络收集,我们仅提供一个展示、介绍、观摩学习的平台,我们不对其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正当性、安全性、合法性等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6、所有作品仅供您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不得用于商业或者其他用途,否则,一切后果均由您自己承担,我们对此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7、如涉及侵犯版权等问题,请您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立即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8、联系人Email:admin@iyunv.com 网址:www.yunweiku.com

所有资源均系网友上传或者通过网络收集,我们仅提供一个展示、介绍、观摩学习的平台,我们不对其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如涉及侵犯版权等问题,请您及时通知我们,我们将立即处理,联系人Email:kefu@iyunv.com,QQ:1061981298 本贴地址:https://www.yunweiku.com/thread-667248-1-1.html 上篇帖子: zabbix应用监控磁盘读写状态 , Zabbix之监控Oracle性能 下篇帖子: zabbix源码安装过程出现的错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扫码加入运维网微信交流群X

扫码加入运维网微信交流群

扫描二维码加入运维网微信交流群,最新一手资源尽在官方微信交流群!快快加入我们吧...

扫描微信二维码查看详情

客服E-mail:kefu@iyunv.com 客服QQ:1061981298

QQ群⑦:运维网交流群⑦ QQ群⑧:运维网交流群⑧ k8s群:运维网kubernetes交流群

提醒:禁止发布任何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言论与图片等内容;本站内容均来自个人观点与网络等信息,非本站认同之观点.

本站大部分资源是网友从网上搜集分享而来,其版权均归原作者及其网站所有,我们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如有内容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进行核实删除!

合作伙伴: 青云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